今天一早起床就非常的帶勁!因為要去參加此趟待在胡志明市我最期待的行程,那就是越南料理初體驗啦!

QTFQ2444.jpg

 

開心的原因也是因為老義自發要陪我去參加這個烹飪課程,雖然這個行程與姐妹或是朋友參加也會非常有趣,

但是伴侶的陪同就是有不一樣的感受,真心建議大家可以相約另一半一起參加喔!

 

料理教室這種半天Tour的行程現在在東南亞國家非常盛行,所以市面上其實也非常多的包套行程可以選擇,

我也一一看過了不下10個的套裝行程,甚至一度差點直接在料理教室的官網預約,

但是評估過後最後決定透過一個台灣的旅遊網站KKday所去訂購的這個名為

「【一日美食家體驗】越南料理手作教室/Half-Day Tour For Gourmets」的行程,文章最後會有選擇原因及訂購連結唷!

 

我們所選擇的這個行程是一早會由主廚先帶領各位學員至胡志明市最有名的傳統市場「濱城市場/Ben Thanh market」去做採買,

同時也會趁此介紹許多越南特有的生鮮食品讓大家認識,市場的行程約莫半個小時,然後再回到烹飪教室去開始正式的料理課程喔!

 

這天行程表上與主廚相約在「濱城市場/Ben Thanh market」的時間是早上08:45,但我白痴記成08:30,

也因為飯店離濱城市場很近,不到10分鐘的計程車程,所以我們大概08:20就到了!

這個入口處的花販真是令人心花怒放呢!

Enlight1.jpg

 

雖然全是假花,但是這個澎湃的畫面還是讓人心情愉悅。

IMG_3143.JPG

 

但因為想說離表定時間的08:30(其實人家表定根本是08:45)還有點時間,所以就先到市場裏頭去走走晃晃,

聽說裏面很多有趣好玩的東西可以挖寶,除了生鮮食品外,民生用品啦、傳統服飾、民俗藝品... 真的應有盡有也非常令人眼花撩亂。

Enlight1.jpg

 

越南是個香料吃很重的國家,所以這種南北雜貨的乾糧香料店鋪很多很多。 

Enlight1.jpg

 

而當然也會有的傳統小吃攤販,嚴格說來在濱城市場裏的小吃攤販都遠比外頭街邊的乾淨衛生,當然價位會比路邊攤昂貴一些,

但是又比餐廳便宜一些,所以我覺得如果想品嚐當地料理的,這裏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這天早上我們已經用過飯店提供的早餐了,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就只能走走看看囉!

濱城市場很大,東西也很雜,真心喜歡逛街的朋友可能可以在這裏耗上個半天時間,但我平常是很少去市場的人,

這輩子陪我媽去市場買菜的次數真的兩隻手數得出來,不是我不孝,而是我媽那個人也不喜歡逛市場,她偏愛超市,

所以一到這裏我真的不知道該從何逛起?完全逛不出個所以然!於是決定直接放棄來去直奔我的重點需求。

Enlight1.jpg

 

那就是越南咖啡粉以及越南咖啡壺啦!

在濱城市場有著一個全部都是咖啡周邊商品的店家角落,沒有建議,隨便選一間順眼的就可以了。

我們一到這個攤販上時我整個慌掉,是該怎麼選擇起啊?救命哪!

當然店家是非常熱情的要請我試喝啦!但是我那個當下完全沒有想試喝的心情,

店員無法英文,只是一直手比著越南最著名的「貂咖啡」,但無奈我對那個圖片真的超級排斥

(我很不喜歡老鼠啦、貂啦、還有什麼貍的,只要嘴巴尖尖的那類毛絨絨動物我都非常不喜歡),

所以就隨便選了一個包裝最時尚的咖啡粉加不鏽鋼的越南咖啡壺結帳,我忘了一開始店員跟我開價多少,

但我只是隨便殺價(在越南購物一定要殺價,我還沒遇過不給殺價的攤販喔!),

她就立刻自己降價成大約4€(為什麼是歐元單位呢?因為每次只要店家跟我報完價,我就會轉頭去問老義那是多少錢?

他完全是我的人體匯率機,再加上我對歐元比較敏感,所以老義都會直接報給我歐元幣值),

想想4€不過才150元台幣左右,所以就不再殺價,買了2組。

Enlight1.jpg

 

剛剛有特別提到說啊!我選擇的是「不鏽鋼」的越南咖啡壺,

這邊要特別提醒大家,在選購這個紀念品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咖啡壺的材質,

因為很多時候是成套包裝的,一不小心會忽略了材質,但事實上越南咖啡壺的材質是有分鋁製及不鏽鋼製的,

不鏽鋼製的咖啡壺除了較高端大器上檔次(簡單來講2個字叫時尚)外、材質也更堪用,

下圖是我在越南的最後一晚因為想起了還沒有幫我工作上的職務代理人挑選禮物,而非常臨時的在飯店的櫥窗裏面挑選的,

即便是那麼高檔的飯店,提供的也只是非常廉價的禮盒組,而且因為是鋁製的材質,所以壺體本身都坑坑疤疤的,

辛苦了我的職代,這時候不得不說出那句非常八股的「禮輕情意重」嘛!哈哈哈。不過早知道就在濱城市場一次買齊了。

IMG_3552.jpg

 

然後呢!回程在機場候機的時候因為身上的越南盾還剩太多,所以索性開始亂買,於是又跑去買了越南咖啡壺了!哈哈哈

算一算我前前後後總共買了8個咖啡壺!

所以非常專業的發現到了原來除了材質的不同外,結構也有些微的差異。

好比照片中一樣都是不鏽鋼材質的越南咖啡壺,右邊是我在濱城市場購入的,而左邊是在機場購入的,

機場咖啡壺的結構就比較粗糙,最下面的杯托與杯子是連在一起的,而且杯身的防燙把手也較陽春(很像學生時代在用的鋼杯),

機場的越南咖啡壺的單價是一個4鎂,折合台幣約120元。

唉呀!真的早知道就在濱城市場買齊啦!一組含一大包越南咖啡粉才150元台幣!

IMG_3616.JPG

 

買完了咖啡粉及咖啡壺,心滿意足的看了看時間,是時候回到門口去等待主廚及其他學員們啦!

結果時間一秒一秒的逼近,都08:29了怎麼還不見其他同學?或是至少主廚不會遲到吧?

結果拿出了在訂購完KKday的行程後,他們都會發給的「電子票券憑證」來看,啊!幹!被眼尖的老義發現根本不是在這個入口!

因為濱城市場很大,故也有很多個入口!總之結論不是在這個花的入口,更也不是在主要入口,

而是在「Cua Tay」入口!而且時間是08:45!哈哈哈哈哈

Enlight1.jpg

 

我們幾乎是走了半圈才找到這個「Cua Tay」入口,至於這個入口其實沒有明顯的標示說它就是「Cua Tay」入口,

我們可是與警衛大哥比劃了了好一會兒才確定,因為越南平民普遍是完全無法英文交流的,

你問他們他們也無法回答你,所以請記下這張照片!

Enlight1.jpg

 

然後對面的街景是這樣,因為時間還是比表定的08:45早,所以我們就靜候其他同學的來到。

Enlight1.jpg

 

鄰近08:45,主廚果然準時的出現!至於我們是怎麼知道誰即將要帶領我們劉姥姥逛大觀園的主廚Hoa呢?

因為在訂購完KKday的行程後,他們都會發給的「電子票券憑證」上有很清楚的寫著:

「Chef Hoa wears a white polo shirt and shopping bag "Saigon Cooking Class" you can’t miss her!」

(Hoa主廚她會穿著白色的Polo衫及提著一個“西貢料理教室”的購物袋,你不會錯過她!)

(但是其實主廚從頭到尾都是「Ngoc」,不知道「Hoa」到底是誰!?但是也不重要啦!哈哈)

而且其實大家明明白白一副在等人的樣子,真的是很難錯過彼此!然後因為我們這個班級這次的學員人數包含我們共有11位,

如果只有一個主廚帶領這11位浩浩蕩蕩的深入吵雜的市場,未免太過突兀與不便,所以除了主廚Ngoc外,

他們另外出動了這個二廚(忘記問她名字)來分批帶隊,而我們這一小隊就是由她帶領!

其實應該還要有另外2個日本女生的加入,但是不知其原因她們遲到,我們多等了她們10分鐘後決定放棄。

IMG_3180.JPG

 

真的非常細心的講解唷!

雖然我們不在該攤販購買,但是每每經過較特別的當地食材攤販時,二廚都還是特地停下來解釋讓我們了解,

攤販也都習慣了,就任我們耗在他們的攤位上摸啊、聞的,哈哈哈。

Enlight1.jpg

 

你是我的最愛!此生最愛!哈哈哈

Enlight1.jpg

 

然後是當地的特有醃製食品。

這個二廚的英文能力雖然沒有主廚Ngoc來得流利標準,但是說話的速度比較緩慢,

所以對於我們這種不是Native english speaker的人而言,其實是比較輕鬆的,哈哈。

時間過得很快,來到半小時的市場巡禮的尾聲,最後主廚會問學員們有沒有特別想買的東西?會給個幾分鐘讓大家快速採買,非常貼心!

QUFR5175.jpg

 

然後我們就搭乘著車程10來分鐘的計程車(計程車資已包含在Tour費用裏面)來到料理教室囉!

(其實在車上的時候有跟二廚閒聊到越南咖啡這件事,於是拿出我的戰利品要問她說我有沒有買貴?

結果她看了看我的咖啡粉說她不知道這個品牌,她說因為在當地很多時候是買咖啡粉送咖啡壺的,她沒看過我買的那個咖啡粉品牌,

所以也不知道這樣是便宜還是貴。我無奈的收起我的戰利品,然後對她murmur說我應該在最後的時間請妳陪我去買的。)

Enlight1.jpg

 

好緊張要前往我們的教室了!

我很喜歡烹飪,本身也有廚師執照,但是對於料理環境我也非常要求。

我們教室的樓下這區有著很多的高級酒吧!完全別於「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的氛圍,推薦給偏好質感酒吧的人。

這裡的地址是:

70000 Ho Chi Minh City 74 Hai Ba Trung District 1

Enlight1.jpg

 

不到一分鐘就來到教室的一樓門口,有種很棒的預感...

Enlight1.jpg

 

然後走上木製樓梯來到二樓,我的天啊!我不能呼吸了!是我最愛的殖民地風格!我的天啊!

越南曾被法國統治了整整70年,直到西元1954年法國撤軍,殖民正式結束,算一算也結束60多年了,

而整個胡志明市仍可清晰的看到殖民風格的影子,難仍可貴!也確實迷人。

Enlight1.jpg

 

一進教室後,首先是感受到因大面落地窗帶給的明亮乾淨空間,

再來是2張長長的桌位,一是提供學員休息用餐使用、而另一是提供料理工作使用。

我近幾年對殖民地風格的迷戀,也反應在選定4天的胡志明市停留,然而我必須說,在走跳了這些天後,

這間料理教室的殖民地風格是最有味道的!超級喜歡!

EIAN8508.jpg

 

一進教室後呢!可以先在這張用餐桌位休息片刻並等待人數到齊,他們也會詢問你要不要飲用免費的冰涼綠茶?

或是自費其他飲料,如:咖啡、可樂及啤酒,這些自費飲品會在料理結束之後統一收取。

老義當然爾的是點了他最需要的咖啡,而且他真心熱愛越南咖啡!

然後你們看!越南咖啡壺出現啦!

其實通常在外面的咖啡廳點咖啡時,他們都會直接濾滴好再拿給你,但是料理教室這裏是直接送上,我喜歡這樣耶!很有意境。

Enlight1.jpg

 

後面的長桌就是我們待會的料理工作台,而隔壁好像是間法式料理餐廳之類的。

NSSY2737.jpg

 

他們很貼心的早已備妥所有食材及工具。

其實這個課程根本可以說是傻瓜大廚速成班!因為繁瑣的細節都早在第一線被處理掉了,

所以就算你是完全沒有廚藝底子的人也絕不擔心失手。

OGNH2947.jpg

 

可愛的圍裙!

XDGE2180.jpg

 

黑板上寫著我們今天的菜單!

今天總共會做3道料理,分別是:

1.) Fresh spring rolls with prawns, pork and rice noodles.

Peanut dipping sauce.

新鮮越式春捲(鮮蝦、豬肉及米線)

花生漬醬

2.) Green mango salad with char-grilled chicken

青芒果沙拉佐碳烤雞腿肉

3.) Lotus fried rice in lotus leaf

荷葉蓮子炒飯

而每天的料理菜色都不同,所以可以再另外確認喔!

後頭的廚房呢!就是我們辛苦的幕後團隊!為我們備齊所有的食材和鍋碗瓢盆,同時應該也是隔壁餐廳的廚房我猜。

DPHU1609.jpg

 

我們的同學終於都到齊啦!咦?不是說11位嗎?對啊!啊就那2個日本女生還在蘑菇。

然後你們看!其實有一半的學生都是男性耶!大家都好體貼喔!真心覺得這是很棒很棒的體驗,真的一定要拉伴侶來!

PLSG7197.jpg

 

然後在料理開始前會先請大家移駕到盥洗室徹底的清潔雙手後再換上圍裙到料理工作台邊準備上課囉!

上課前的主廚Ngoc正在與大家閒話家常。

另外,雖然主廚是全程英文教課,但是聽不懂也沒關係,因為是小班制的課程,所以學員人數不多,

主廚一個一個步驟的帶領著大家,一旁也會有個二廚非常謹慎細心的關心著大家的進度,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會落拍喲!

JPZE6699.jpg

 

開始我們的第一道料理啦!

老義平常是沒有機會下廚的人,畢竟義大利媽媽根本家事達人,但是在這個料理課堂上,他怎麼每個步驟都很跟得上節拍,

而且氣定神閒哪!怎麼會!?

(大家有看到桌邊的二廚嗎?其實除了主廚非常細心詳盡的指導示範每一個步驟外,這個二廚真的一直跟在側邊注意各個同學的進度喔!

而且除了這個協助同學進度的二廚外,還另外有一個專門為學員負責茶水的服務員,

所以真的不得不說《Saigon Cooking Class》真的是個非常周到的料理學校!讚!)

LIEU9756.jpg

 

然後因為過程中都非常專心投入,所以沒有拍照,建議大家來到這裏時也好好的去享受那個愉悅的過程吧!

一轉眼過了40分鐘,我們的第一道料理也即將近尾聲囉!

SRTQ4013.jpg

 

將將!完成! 

這就是我們的《Fresh spring rolls with prawns, pork and rice noodles》及《Peanut dipping sauce》

(《新鮮越式春捲(鮮蝦、豬肉及米線)》佐《花生漬醬》),

每做完一道料理就會讓學員先坐回用餐區去用餐順便休息片刻唷!然後我真的必須要說!真的不是老王賣瓜!

平心而論它真的非常非常的好吃!因為呢!越式春捲本身其實是沒有味道的,好吃與否的關鍵全在那一碟醬汁!

而坊間絕大部分都是使用現成的泰式酸辣醬,但是我們今天自己做的這個「花生漬醬」真的是一絕!甜甜酸酸又有股非常濃厚的花生香氣!

真的真的好好吃!完全完勝我這輩子吃過的任何越式春捲!我發誓!

IMG_3238.JPG

 

 

 

趁用餐的時候還可以順便與其他同學交流交流。我們對坐的這對來自英國的情侶非常友善健談,

當我們聊起了關於越南的印象,雖然他們從頭到尾的旅程都只待在胡志明市,但是他們說他們非常喜歡這裏,

我問說:「你們會再回來旅行嗎?」女生不加思索的瞪大眼回答:「Oh! Definitely.」

我們也是!而且也還很認真的跟他們推薦了「美奈/Mui Ne」。

LSFR3286.jpg

 

飯後的短暫中場休息時間。

PYQA6138.jpg

 

第二道料理即將開始囉!

QTFQ2444.jpg

 

喔!我的櫻花妹妹終於出現了!害我們在濱城市場乾等10分鐘的櫻花妹妹出現了!

她們2位說來特別,可能因為與大家的語言不通,所以從頭到尾沒有與其他學員交談,但是還是很開心的活在2個人的世界!

這裏拍拍、那裏笑笑,活在自己的第3度空間,其實我覺得那樣也很好!交流或不交流都無所謂,

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放鬆融入、然後感覺舒適自在。是吧?

GXAJ9448.jpg

 

好多的調味料,好喜歡好喜歡!

WAPC7715.jpg

 

主廚Ngoc正在解釋越南特有的植物。其實除了料理,在每道遇有較特殊特別的食材時,主廚都還是會再細心講解一次喔!

OYKR8039.jpg

 

我們的對坐英國情侶,非常奇特的是男生對料理的熟練度大概是7分,而女生大概2分,

所以你們看看,這女生讓主廚Ngoc露出了難得擔憂的眼神哈哈哈。

IMG_3258.JPG

 

老義也是非常熟練!不說還以為他常常下廚,其實只有大學外宿的那4年,其他時候就非常的義大利男人(完全沒有走進廚房的機會)!

因為料理過程中有一個刀工的步驟讓這2個男的完全優異於我們,老義還一直開玩笑的跟英國男子說:

「千萬不要展現我們在廚藝厲害的一面,否則這將會是一個厄運的開始。」超煩欸哈哈哈...

只是不解我一個有執照的廚師為啥刀工會輸給一個料理門外漢?!當下真的非常想甩刀大喊:「耐欸安內!」

不過要是說這個課程完全設計來增強男性的廚藝信心的,那我絕對會再買單100次!哈哈哈

QXPC3111.jpg

 

這個英國女生除了是超級幼幼班程度的廚藝等級外,邊做還會邊哇哇大叫,然後在她笨拙的料理過程中,

她男友也會時不時的拿出手機偷偷紀錄下她驚慌失措的模樣,超級可愛的情侶!

TCUN7636.jpg

 

時間經過了50分鐘,因為這道料理的一半主菜是沙拉,非常多刀工的沙拉,所以耗時的時間比較長,但是呢總之!將將!完成! 

這是我們的第2道料理《Green mango salad with char-grilled chicken》(青芒果沙拉佐碳烤雞腿肉),

一樣好吃死了!酸酸甜甜又辣辣的醬汁配上清脆爽口的青芒果,非常開胃去油膩!

然後右邊的碳烤雞腿肉則是軟嫩的口感中又帶有著濃濃的焦香碳烤味!這兩道加在一起怎麼這麼這麼的搭配啊!

OFUT1739.jpg

 

總是趁學員們在用餐的時候那些偉大的工作團隊就會立刻把桌面清空然後換上下一道料理的食材及用具,

最後一道料理的傢俬看起來好驚人啊!我不是害怕我自己,而是擔心老義!

看看那些爐火加炒鍋的,不過我想這對我其他的西方同學而言一定相當陌生有趣。

ILYN1245.jpg

 

但是同時我們也相當期待!因為老義最愛的亞洲食物之一就是炒飯!

OHWJ4373.jpg

 

這些西方人坐著的時候不覺得恐怖,但是當大家都起身動作的時候,這個畫面怎麼這麼驚人啊!

而且主廚Ngoc又非常嬌小,難道她不會有壓迫感嗎?哈哈哈

KETP4487.jpg

 

噠啦!我那粒粒分明的炒飯!好期待啊...

Enlight1.jpg

 

將將!完成! 

這是我們的第3道也是最後1道的料理,《Lotus fried rice in lotus leaf》(荷葉蓮子炒飯),

除了食材及調味講究外,他們連器具啊、還有呈盤的藝術都非常講究!

然後又到了講評時間了!

我這輩子最愛的炒飯就是鼎泰豐的炒飯,怎麼可以那麼粒粒分明、不油不乾,完美精準的調味,是我心中的Comfort food!

但是這道《Lotus fried rice in lotus leaf》(荷葉蓮子炒飯)真的也不誇張的令人難忘!

再重申一次不是因為是我做的才有非常好吃的錯覺!畢竟我很常下廚的人,很多時候還是有非常難以下嚥的料理啊!哈哈

結論是我無法評比是鼎泰豐的炒飯或是這道荷葉蓮子炒飯優勝!

OKEW3640.jpg

 

在用完最後一道的料理之後,主廚送上她為大家準備的甜點,雖然對我而言稍甜了點,但是對於嗜甜如命的老義而言,

是道非常精緻美味的甜點喔!謝謝主廚!

KHVM8178.jpg

 

最後也還會發給大家這天所做的三道料理的食譜。

MADR2181.jpg

 

打文章的時候才發現內有主廚Ngoc的親筆祝福及簽名,好貼心啊!天啊!

IMG_4294.JPG

 

《Saigon Cooking Class》的教室角落有著一面商品牆,除了販售所有課堂上使用的調味瓶罐外、甚至是鍋碗瓢盆全部都有!

非常懂得行銷啊!哈哈

而另外還有販售越南最有名的頂級巧克力《MAROU》喔!但是說真的,實在太貴了!一片要5.5鎂,相當於台幣170元!

然後旁邊那一疊小片以紅色緞帶綑綁著的要15鎂,相當於台幣465元哪!

所以你們猜我最後買了什麼?答案是越南咖啡壺!哈哈哈哈哈哈又來!我是不是有病啊?哈哈哈

但是才3鎂,大概台幣90元!所以還算便宜!

喔!還另外買了包裝很美很美的果醬要送給老義的媽媽!但是隔壁商品櫃我忘了拍照...

Enlight1.jpg

 

下午2點多一點,我們正式結束了這個「【一日美食家體驗】越南料理手作教室/Half-Day Tour For Gourmets」的行程,

非常的充實有趣也完全不虛此行。

整個課程的過程非常輕鬆愉悅,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也都非常友善健談,而更是感謝主廚Ngoc的細心指導,

她除了講有一口流利的英文而且沒有半點越南口音外,也非常的幽默風趣,使得整個行程下來大家的笑聲不斷,

非常建議大家到胡志明市旅行的時候可以撥個半天時間去參加這個課程,

課程結束的時候可以去找間殖民地風格的咖啡廳休息片刻,然後再去馬殺雞!是不是很完美?!是不是?!

 

至於這個這麼好玩的當地行程我們最後是怎麼參加的呢?

其實沒有必要測試自己的英文能力而直接前往《Saigon Cooking Class》的官網下訂,

也不須勇闖當地旅行社去冒著被扒皮的風險,只要透過網路,手指頭滑啊滑的就可以報名完成了!

而這個網站叫「KKday」,是我們台灣的旅遊網站喔!其實不論你的旅遊地點是哪裏,只要你走自助,

想利用個半天或一天去參加當地的行程,卻又害怕被當地旅遊業者剝削,都可以透過「KKday」網站去訂購,

價格非但沒有比當地貴,也更是多了一層保護機制,或若真的發生不幸事故,也不至於投訴無門。

而且啊!不能不說「KKday」的頁面設計得非常簡潔容易操作,真心建議每一個自助旅客行程都應該善用這個工具

 

我們此趟的「【一日美食家體驗】越南料理手作教室/Half-Day Tour For Gourmets」連結於此:

【一日美食家體驗】越南料理手作教室

 

而「KKday」的官網連結於此:

KKday旅遊網站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