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水鄉、千萬個漁人,愛在湄公河三角洲」

_MG_6170.jpg

 

這天早起就為了參加這個「船遊湄公河」的行程,

你們絕對無法想像這個8 個小時含茶水、午餐、點心及所有交通工具的行程只要台幣319元!而且319元呢!還包含:

1.) 英文導遊

2.) 一人一罐瓶裝水、濕紙巾

3.) 巴士接駁

4.) 船費

5.) 午餐

6.) 蜂蜜茶、熱帶水果、椰子糖品嚐

7.) 傳統序曲表演

8.) 馬車

 

是不是超級誇張!?

其實我向來都不是貪小便宜的人,我也深信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但是當初會選擇這個行程只是單純的想說如果這個單價這麼便宜的行程真的可以走,那才真正有推薦的意義。

至於到底推不推薦?我們來去看下去。

 

「湄公河/Mekong River」為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一路流貫中國、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及越南,

其地位比擬歐洲的萊茵河。

而湄公河因孕育出了豐沃的土壤,更也給足了越南人所有的民生必需,故又被越南人稱為「母親河」。

如果你在飛機降落前仔細注意窗外的景色,就會發現在抵達越南的領土的上空時,有著一大片黃澄澄的河水,

就是「湄公河/Mekong River」!所以來到越南旅行,就算你不是選擇這間旅遊業者,也強烈建議一定要去看看湄公河!

 

我們畢竟還是喜歡自助旅行的人,所以有想參加任何當地的行程時,這種由當地旅行社所帶領的半天或一天的行程就非常適合我們,

而雖然參加的是胡志明市最大的當地旅行社「Sinh Tourist」的行程,但是卻是透過台灣的旅遊網站「KKday」去訂購的唷!

然後在KKday訂購完成後,他們都會非常貼心的發送「電子票券憑證」至你的信箱,

裏面的行程大綱寫得非常重點易讀,好比你的行程是有沒有至飯店接送的(如果有是幾點到達)、

有沒有附含應給導遊的小費(如果應該另給,也會寫上建議的金額)... 把該份文件看是列印出來或是存在手機裏,非常方便使用。

而由於我們這天行程的表定時間是08:30在「Sinh Tourist辦公室」集合,我們7點不到就衝下去吃早餐了!

就說我在越南旅行的時候都比平常上班還早還勤,哈哈。

這幾天住的飯店的早餐服務人員都非常貼心,在為你斟酌咖啡時,都會先詢問是要美式或是越式的咖啡?一如以往,我是美式、他是越式。

IMG_3451.jpg

 

然後就搭乘著《VinaSun》的計程車來到「Sinh Tourist」的辦公室啦!

(為安全起見,「一定」要選擇《VinaSun》這間計程車行!車體是白色的,不要胡亂搭乘噢!

而該怎麼告訴司機你的目的地呢?因為其實無法溝通,所以我都直接把地址拿給司機看。)

「Sinh Tourist」辦公室:

地址:246 De Tham St., Dist.1, Ho Chi Minh City

電話:+84 8 3838 9593

_MG_6027.jpg

 

然後拿著事先列印下來的KKday「電子票券憑證」先到「入口處正對面」的這個服務台Check in。

_MG_6023.jpg

 

櫃檯人員會發給你這張收據。因為我們在線上訂購的時候就已經結帳完畢,所以這裏不用再次付錢。

_MG_6043.jpg

 

再拿著剛剛那張收據到旁邊的這列服務台去兌換「通行券/Boarding Pass」。

_MG_6021.jpg

 

將將!「通行券/Boarding Pass」到手!上面會有待會的「巴士號碼/Bus order No」及「座位號碼/Seat No」,

所以務必對號入座。

(「巴士號碼」不是指車牌號碼,而是指第幾車的意思,像我們這團共有2車,我們的「1」就是指第1車)

拿到這張「通行券/Boarding Pass」後就可以安心的旁邊等待,等待待會導遊帶領大家去巴士總站搭車囉!

IMG_2995.jpg

 

兌換「通行券/Boarding Pass」的時候他們也會一併給你一人一罐的瓶裝水,非常貼心!

IMG_3023.jpg

 

趁等待的時候拍拍外面的街景,然後發現了這個頂著千斤頂麵包的大哥正在譁眾取寵。為什麼說他譁眾取寵?

我們為了拍下一些照片,所以意思跟他買了3個麵包,我心中已有預算,所以沒有先問價格,然後在他包好後跟我說「Fifteen」時,

我一開始拿了VND15,000給他,他說:「不是!是Fifty!」幹!15跟50差那麼多!

雖然VND50,000換算台幣不過70元,可是大家心知肚明!但是錢是事小,為什麼說他譁眾取寵呢?

因為在拍完下面幾張照片之後,他走向我,然後很熱情的摸了我的手臂說:「妳來跟我合照。」

如果以熱情的角度解釋他的動作其實合情合理,但是我是個習慣與陌生人保持距離的人,所以他的動作其實讓我縮了一下,

但是立馬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

結果後來我發現他都會主動去詢問女性要不要跟他合照,然後在合照的時候手會在對方身上游移!

他也根本不需要你跟他買麵包其實,他就是拖著那頂麵包譁眾取寵。

_MG_6037.jpg

 

不過說來辛苦,因為他說這疊麵包有5公斤重。

_MG_6033.jpg

 

好啦!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雖然後來我們也沒吃麵包,因為今天的行程把我們餵得好飽!哈哈

_MG_6040.jpg

 

「Sinh Tourist」的辦公室的對街景色,看看那電線!這個畫面還不是最經典驚人的!

奇怪他們都不擔心電線走火之類的嗎?或是後續修繕的問題,哈哈哈。

_MG_6029.jpg

 

越南的水果非常好吃喔!完全不輸台灣。

_MG_6042.jpg

 

08:30一到,「Sinh Tourist」的辦公室會響起告知旅客即將出發的廣播,

此時會有一個導遊出現,吆和著大家跟著他走,如果不確定是不是你的行程,可以把票券直接拿給他詢問喔!

然後大夥跟著他的帶領,徒步要來去巴士總站,照片攝於途中經過的菜市場,其實沒有特別之處,只是想留下一些記憶,哈哈。

_MG_6061.jpg

 

然後不到10分鐘就會來到這個巴士總站。

這時工作人員就會囔著第幾車第幾車的人是哪台巴士喔!如果不確定是不是你的巴士,可以把票券直接拿給對方確認。

_MG_6064.jpg

 

這是我們「第1車」的車子,也剛好是「Sinh Tourist」自己家的車,不過並不是每一車都是走自家車,所以還是以票券上的車次為主喔!

_MG_6067.jpg

 

 

 

既然要游湄公河,就一定得到湄公河支流旁的小城市才能開始行程,而我們即將前往的城市即為「美托/My Tho」,

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

螢幕快照 2016-10-10 下午7.06.08.png

 

在經過了導遊以非常非常濃厚的越南口音操著英文的講解今天大致上的行程安排後,我們也總算到達了「美托/My Tho」,

而即將開始正式的行程囉!

入口處會有個販賣越南傳統草帽的攤販。

_MG_6070.jpg

 

同行的韓國大嬸人頭一頂,買得不亦樂乎。

一頂的價位大約2鎂,所以就算是當成一次性使用都非常便宜不心疼。但是我們沒有買就是了!

_MG_6072.jpg

 

很美的蓮花!其實目的只是為了表現鏡頭的光圈,哈哈。

_MG_6076.jpg

 

然後就坐上這種大船來去湄公河巡禮囉!

_MG_6136.jpg

 

船體全身長這樣。很大很穩,完全不必擔心暈船或翻船啦!喂!

_MG_6146.jpg

 

一艘船的乘客容量大約是40人,看似擁擠,但事實上空間寬敞,而且比想像中舒適得多。

_MG_6080.jpg

 

9月正值東南亞國家的雨季,所以這兩天天氣陰晴不定,偶爾賞你個藍天白雲、偶爾又來場傾盆大雨,難怪9月適逢越南的旅遊小淡季!

但是一有太陽的時候卻又潮濕悶熱得讓人不敢領教,所以我也著實無法想像6、7、8月份到越南旅行的溫度。

_MG_6090.jpg

 

湄公河因為土壤肥沃,所以河邊的生態自然茁壯茂盛,

但是這副景象真的印證了某一篇形容湄公河生態文章中的其中一句:「簡直長瘋了!」哈哈哈

_MG_6154.jpg

 

導遊仍不死心的盡職的以非常非常濃厚的越南口音操著英文的講解著湄公河的歷史。

_MG_6145.jpg

 

阿內哈ㄙㄟ 唷~~~~~~~,我們其他的團員,絕大部分來自韓國,導遊在講解,她們也不好好聽,在那邊瘋狂請別人幫她們拍照,

是說導遊應該也無所謂你不聽他講解,他應該心想:

「只要你每一個休息站給我好好的買、一副沒有明天的買,最後不要忘記給我小費就好。」哈哈哈。

不過是說最後竟然只有我跟老義給導遊小費欸!

金額是聽從KKday建議的一人2鎂(給不給都無所謂,自由意志),雖然金額很小很小,但是下車前拿給導遊並跟他道謝時,

他非常非常的開心。

_MG_6092.jpg

 

飛快來到達了第一站,大家下船囉!前面的歐巴非常歐巴,無時無刻在耍帥的歐巴。

_MG_6099.jpg

 

過了獨木橋,要再穿過重重芭蕉樹林。

是說越南的香蕉(或芭蕉)非常非常好吃!我是個對香蕉超級挑惕的人!

前陣子我媽買到了一串超難吃的香蕉,被我唸了好幾天說:「都2016年了!怎麼還會有香蕉這麼粉、這麼澀!」

而越南的香蕉非常甜、非常Q,好吃到令人難忘!所以建議一定要嚐試!

_MG_6101.jpg

 

然後抵達了這個製作傳統甜點的地方。

在當地居民親自示範製作過程後,有興趣朋友也可以動手體驗喔!同時他們也提供無限量的試吃。

_MG_6112.jpg

 

咦?這不是稍早入口處販售的越南傳統草帽嗎?用途還真廣!喂!

_MG_6114.jpg

 

製成像我們台灣潤餅皮的椰漿薄餅被放置於竹蓆上陰乾。

_MG_6109.jpg

 

然後就成了好吃可口的商品啦!

2袋20,000VND,折合台幣30元不到,非常便宜!

_MG_6118.jpg

 

以致韓國大嬸全部失心瘋!也太誇張。

_MG_6116.jpg

 

道場(?因為韓國大嬸失心採買到彷彿被被怪力亂神洗腦,所以我稱這些地方是道場,哈哈哈)長這樣。

右邊的那對年輕夫妻來自馬來西亞,不說是不是很像台灣人?

_MG_6119.jpg

 

接著再度上船來去下一個景點囉!

IMG_3032.jpg

 

一下就順利到達另一個道場。

這邊的東西比較瞎,有椰子殼製成的各種動物裝飾品...

_MG_6127.jpg

 

也有台灣任何觀光景點都有的木製品...

_MG_6129.jpg

 

更還有每個60歲以上人口家中必備的不求人還有那個腳底滾輪,好啦!我家也有。

堪稱是中年婦人界的時尚單品,所以想當然爾的韓國大嬸又再次失心瘋了。

不過照片中右邊的椰子油在越南頗為盛行,好像很多人會買來當成美容油使用,但我剛剛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它說:

「椰子油不可作為濕疹等皮膚病患者的保濕劑,皮膚科醫生指出,患有濕疹等皮膚病的患者塗上椰子油後,

病程不但沒有改善,更常會出現惡化的情況,因此皮膚科醫生勸諭患者不應聽信謠言,胡亂地在皮膚上塗上椰子油。」

喔!夭壽!原本要煽動你們當白老鼠的,還好沒有。

_MG_6123.jpg

 

然後終於是到了午餐時間了!好啦!其實也沒有終於,這個時候不過才11:30!

而且上一個道場我吃了不少糖分很高的椰子薄餅,一點也不餓耶!

_MG_6133.jpg

 

大家自由找座位與其他團員併桌唷!我們這桌非常幸運只有6個人,分別是那一對來自馬來西亞的年輕夫妻及右邊的那兩位日本女孩。

午餐費用含在行程的費用裏面,但是如果餐間你要加點飲品的,需要自費喔!(瓶裝氣泡飲料一罐是20,000VND)

_MG_6131.jpg

 

炸得漂漂亮亮的金黃色大魚,其實沒有特別之處,不過這樣立著的擺盤方式著實贏得了所多驚呼聲。

菜色當然不只檯面上的這些,待會還會一一送上,絕對讓你吃到超撐。

IMG_3056.jpg

 

正當納悶待會怎麼大嗑這條炸魚的時候,

桌邊人員就立刻就位為大家服務了,而原來不是單吃,而是被包裹在越式春捲裏面。

IMG_3058.jpg

 

而接近尾聲的時候呢!餐廳人員會端出這個再度讓大家驚呼連連的炸球出來,這個不是免費的唷!一顆要60,000VND,大約台幣80元。

我其實沒有想要知道它是什麼、也沒有興趣吃它,但是因為旁邊的馬來西亞男子主動問了大家說要不要一起嚐試看看?

所以它就出現了。點完之後服務人員會再次出現,然後拿著剪刀將它剪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方便大家食用。

結果其實它是甜品,口感跟味道都像放大版的地瓜球,不過底部是有麻糬的,其實還不賴,而且因為午餐沒有甜點,

所以我們算是為自己加菜了。

IMG_3063.jpg

 

用餐完畢的人就可以先行到週邊閒晃,我這時候腦滿腸肥,所以你們看看我拍了什麼!!!

_MG_6130.jpg

 

其實沒有什麼好逛的,旁邊倒是有一間裝修的還蠻漂亮的小廟,

但因為同是亞洲人嘛!知道東南亞國家的寺廟不比歐美的教堂,最好不要冒昧的前往參拜,所以。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來到這裏一定要去上廁所!因為專人整理,所以非常非常乾淨!

而且其實越南很多郊外的廁所是那種沒有沖水系統,而是必須如廁後自己手舀清洗的,所以這裏提供2016年該出現的馬桶,

我當下真的感動萬分。

是說外面有個小費筒,自由心證的投遞,即便是最小面額的幣值都無所謂。

_MG_6135.jpg

 

然後再次上船來去下一個道場囉!

_MG_6081.jpg

 

這樣的湄公河,真美。

_MG_6143.jpg

 

掰了!乾淨的廁所。

_MG_6141.jpg

 

湄公河的生態真的誇張的豐富,而在進入這個入口後,會有個驚豔的景色等著我們,它可以說是此趟的湄公河巡禮中,最美的河段了。

_MG_6157.jpg

 

噠啦!就是這裏!像不像放大版的台南綠色隧道?!最美的河段配上終於撥雲見日的藍天白雲,謝謝老天爺!

IMG_3078.jpg

 

大家驚呼之餘也不忘紛紛按下快門。

IMG_3081.jpg

 

這是方才與我們插肩而過的小船,這幅畫面真的美炸了!而你們看看那生態!又不禁讓我想起了那句:「簡直長瘋了!」哈哈哈

_MG_6170.jpg

 

時間飛快,在船上停留的時間總在你正覺得漫長難挨的時候就又抵達了下一個景點了。

小木屋上釘著的不起眼的「AO Show」宣傳單,說來遺憾,

我們原定明天晚上前往「胡志明市大劇院/Municipal Theatre」參加這個表演的,

但無奈KKday回覆表示說我們預定前往的日期前後越南政府申請使用「胡志明市大劇院/Municipal Theatre」,

所以拍下了這張遺憾之照。

不過還是推薦給有緣人前往觀賞這個評列TripAdvisor胡志明演唱會和表演類別第一名的AO Show:

【越南版的太陽馬戲團】胡志明超優惠AO show票券

_MG_6179.jpg

 

這個道場是養蜂人家。

說來奇妙,因為說是養蜂人家,不過蜂巢只有一箱,而且也沒很認真的想表演什麼,我不過旁邊補個幾張快門,

回來時大家已經觀賞完畢而且坐定位置等著被奉茶了。

然後我沒在開玩笑,她手上的那壺熱水少說90度!超燙!

她不顧熱水會破壞蜂蜜中的營養物質就算了(虧她還是養蜂人家),她應該也要顧現在的體感溫度是35度!

而且大家全身濕黏哪!我的天啊大姐!

_MG_6185.jpg

 

誰說數大便是美?!

真心覺得向來只有錢多便是美!(喂~

_MG_6183.jpg

 

你們看我們那導遊多認真的在幫賣。

如果是包裝精美的蜂蜜,或多或少還會有點通路在,但是這裏不是!他們的蜂蜜是用寶特瓶承裝的!哈哈哈哈

無言!

但是更無言的是,右邊那個戴墨鏡的韓國大嬸竟然買了!

整場的業績只有一罐,但是這個導遊的優點是他也不會勉強你們,不買不逛他也完全不會臭臉相待,

我跟老義啦、那對馬來西亞的年輕夫妻啦、韓國歐巴啦,還有幾個西方人從頭到尾不買不逛(試吃倒是吃不少哈哈),

但是導遊超級隨性,還時不時的會跑來跟在旁邊納涼休息的我們聊天。

_MG_6188.jpg

 

接下來是進入是乘坐馬車!

_MG_6191.jpg

 

對於乘坐馬車這回事我沒有意見,但是我發誓我真的沒有想到馬匹這麼小!!!竟然還要牠扛著6個大人的重量!

_MG_6195.jpg

 

我當下真的心超酸,一度想說是不是用徒步取代乘坐,但是據說路程有好大一段,

而且太臨時的要求,業者無法提供其他的交通工具,為了不造成大家的困擾,最後還是經歷了這趟。當下只希望時間可以過得快一點。

_MG_6194.jpg

 

我們同車的另外兩位印度夫妻,個頭超大!我沒有要脫罪的意思!

_MG_6192.jpg

 

迎面而來騎著自行車的歐美人士,必須說,他們對於保護動物意識的這塊,普遍來說都較我們亞洲人有觀念,

但老義除外!因為他一直覺得這只是單純的供需問題。

不過據馬伕說,就算不是乘載人類,牠們平常也很習慣乘載相當重量的物品。

好啦!我還是真的覺得非常內疚!

此趟的行程雖然很多購物行程,但是我們不逛不買又吃了很多試吃,也看了很多製作流程,所以並不覺得特別排斥,

唯一的遺憾就是這個環節了,我想。

_MG_6197.jpg

 

但是撇開馬兒不說,這段道路很純樸安靜,很美!

_MG_6202.jpg

 

然後是熱帶水果的招待!越南水果真的非常好吃!什麼都很多汁香甜!台灣真的不要自視甚高!

IMG_3086.jpg

 

邊吃著香甜水果的時候,邊還有著傳統民謠的演唱輪番上陣,

是還蠻酷的體驗!否則你平白無故走在越南街頭也不可能聽到這些不會再被播放在店家的歌謠了。

IMG_3088.jpg

 

10來分鐘的表演結束後,每桌會被逐一放上這個小費籃,說來不巧,因為同桌的馬來西亞男子與老義跑去抽煙,而我身上又沒有小鈔,

正在與馬來西亞女子討論應該投入多少小費時,工作人員就來把小費籃收走了,於是我們相視而笑,

對表演者的感謝及讚賞只好放在心裏。

_MG_6211.jpg

 

然後徒步來去這趟行程的重頭戲,也為此行程的命名:美托搖船文化之旅。

船隻及船伕都早在河邊等候我們。

_MG_6216.jpg

 

被像下水餃那樣的一顆一顆投入滾鍋。

_MG_6224.jpg

 

然後4位乘客加一位船伕的,就這樣一艘一艘的被載走。

_MG_6217.jpg

 

此時的情景想起越南觀光旅遊的文宣說的:

「湄公河三角洲是真正的水鄉,千萬個漁人在那密織如林、溝壑縱橫般的河道上日複一日地生活。

同越南其他地區相比,三角洲的人們在發達的同時依然保持著善良、友好和淳樸,有著難以想像的越南式的可愛與熱情。」

_MG_6232.jpg

 

因為一上到搖船後,就突然下起了不小的雨滴,所以我們的船伕「很熱心」的發給我們每人傳統草帽避雨,

而不知道是因為下雨的緣故還是偷懶,在我們一上船後不到2分鐘,「搖船」在經過發動後,

立刻變身成為「馬達船」!但我當下真的發自內心的只想趕快回到我們的接駁大船,因為雨滴下在相機,但痛在我心哪!

IMG_3095.jpg

 

這條小徑其實很短,再加上我們後來的馬達加速,前後大概只有5分鐘吧!

下船前,「很熱心」的船伕當然很熱心的開口要小費,其實也不是開口,就是手比了比銅板的手勢,

我問了問老義,他聳了聳肩,最後我們沒給小費就上了岸,船伕也沒有不悅的逕自離去。

IMG_3107.jpg

 

韓國大嬸的繽紛穿搭與越南的傳統草帽毫無違和感哪!

IMG_3116.jpg

 

一秒又立刻變回了藍天白雲,據說這就是越南典型的9月天氣。

IMG_3120.jpg

 

接下來是這趟行程的最終章:椰子糖工廠。

導遊仍在奮力的講說,即便都走到最後一個行程了,他也絲毫沒有鬆懈,真心覺得導遊這個工作不是平凡百姓可以勝任的!

但是我不得不吐嘈他,他口口聲聲說著這個椰子糖沒有參加任何一滴人工糖,百分之純天然熬煮!

而因為我仍是沒有興趣購買,所以在大家一窩蜂的搶購的同時,晃到角落發現一桶又一桶的果糖,這...?

不過是說也沒差啦!大家這個時候理智線斷裂,什麼都無所謂了。

IMG_3122.jpg

 

除了表演製成,也在你面前包裝成品,更大方的提供試吃,所以對我們不買的人而言,其實也蠻好玩的。

IMG_3127.jpg

 

我也沒上前去看多少錢?不過估計是相當便宜。

IMG_3131.jpg

 

結束了這個椰子糖工廠的參觀行程後,此時時間是下午14:35,我們今天的行程正式結束了!

而回到胡志明市的時間約莫是下午16:30左右,8個多小時的行程順順利利也開開心心的結束,謝謝各位的陪伴!

Thank you everyone! 刊三哈密噠!阿哩嘎都!

 

然後來總結感想囉!

其實行程前我就跟老義打預防針說:「不要抱太大的期待,因為這個行程只值10€左右。」

他一開始其實不太理解為什麼明明有其他價位高些、「看似」更好的湄公河行程不選,偏要選擇這個?

然後我就跟他解釋說因為我有部落格,所以想要體驗看看這個價位這麼便宜的行程,

如果這個單價這麼便宜的行程真的可以走,那才更有推薦的意義!於是他欣然接受。

而如你們所見,行程的美名是「船遊湄公河」,

但是其實不過就是透過湄公河把我們運往一個又一個的岸邊停泊,然後下船購物!

好在同行的韓國大嬸戰鬥力十足,把椰子糖啦、蜂蜜啦、視為珍饈般購買踴躍,更讓導遊嘴角裂到天靈蓋。

但是也像我內文提到的「導遊不會勉強購買,不買不逛他也完全不會臭臉相待」,

而我自己本身非常討厭跟團,所以趁大嬸們血拼的同時,拿來當作大殺底片的最佳時光,至少我也是為自己開啟了一扇窗。

然後我本來有點後悔選擇這個行程,但是後來想想,扒開那一層被過於商業包裝的外殼,它骨子還是那面再真實不過的生活型態。

當地人就是這樣謀生的呀!

所以!下次再舊地重遊,帶著其他的家人朋友時,我一樣報名參加這個行程!

 

至於這個當地行程我們是如何報名參加的呢?其實不需要勇闖「Sinh Tourist」去冒著被扒皮或是雞同鴨講的風險訂購,

只要透過網路,手指頭滑啊滑的就可以報名完成了!

這個網站叫「KKday」,是我們台灣的旅遊網站喔!我們待在胡志明市的這幾天安排了2個Tour,都是向「KKday」訂購的喔!

然後其實不論你的旅遊地點是哪裏,只要你走自助,想利用個半天或一天去參加當地的行程,

卻又害怕被當地旅遊業者剝削,都可以透過「KKday」網站去訂購,價格非但沒有比當地貴,也更是多了一層保護機制,

或若真的發生不幸事故,也不至於投訴無門。

而且啊!不能不說「KKday」的頁面設計得非常簡潔容易操作,真心建議每一個自助旅客行程都應該善用這個工具

 

我們此趟的「【南方水鄉之歌】美托搖船文化之旅」連結於此:

【南方水鄉之歌】美托搖船文化之旅

 

而「KKday」的官網連結於此:

KKday旅遊網站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