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南越「MuiNe/美奈」的下榻飯店《Bamboo Village Beach Resort》一隅

Enlight1.jpg

 

我回來了!

如果你問我好不好玩?我會說非常好玩!如果你問我推不推薦?我會說非常推薦!

總歸最簡單評斷你喜不喜歡這個國家的一句話,那就是「我還會再去一次!」

因為剛回來,所以有些鮮明的印象想要趕快紀錄下來,也順便分享給你們。

 

1.) 安全

基本上呢!在這7天6夜的南越(胡志明市、美奈)走跳後,我們除了自己沒有發生任何被偷被搶的不快事件外,

也沒遇見其它任何糾紛在我們眼前上演,治安不如行前擔心的敗壞。

不過第一晚在卸完行李要出門走跳時,單手拿著單眼的我,還是被旅館主人提醒了一下說不要那樣手持相機,

最好還是保險的將揹帶繞在脖子上,我問說:「危險嗎?」她堅定的點了點頭。

出門在外還是小心爲上策,或許我們只是幸運了點!

 

2.) 購物

如果你在店面購物,有標價的話,事情就簡單得多,但是如果是在店面以外的地方購物,你就要先知道他們如何報價了。

越南盾的面值很小,好比一杯行動咖啡,動輒VND20,000起跳,帳面上看起來的金額是2萬元,

但是他們不會說「Twenty Thousand」,而是只會簡化的說「Twenty」,直接把3個0的千位直接省略,

所以不管他們說多少數字,就是自己加上3個0就對了,

換言之,如果他們說「Fifteen」,就是「15,000」;「Seventy」就是「70,000」...etc

但是有時候他們會看你是外國人,所以報給你奇怪的幣值(可能美金或...)如果你不確定他報的是越南盾,

就直接問對方說:「How much money in Vietnam dong?」「越南盾」的英文就是「Vietnam dong」。

 

3.) 結帳

誠如上述,越南盾的面值很小,所以結帳付款時,總是格外使人頭痛。

在歐洲旅行時,有時候在超市結帳,要是剛好後面排隊的人潮有點多,我就會一把零錢給店員直接幫我挑撿,

歐洲人都很誠實(至少我遇到的),在挑撿完我的銅板後,都還會再跟我清點一次。但是這招絕對絕對不要用在越南!絕對不要!

不管身後有多少人在排隊等候,請好好清點你要付款的金額!不要急躁也不要怕被等候。

因為呢!第一晚我就被上了一課!

我們在「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喝啤酒的時候,我跟老義要了兩張面額去買下酒菜,

結帳的當下,老闆是有跟我說多少錢,但是面對那幾十萬我根本一整個一秒變智障哈哈哈,所以索性直接攤給攤販老闆挑撿。

回來的時候老義問我這個東西多少錢?在我的回答後,他說:「可是妳找回的只有這些,妳被坑了。」

我當下還超不敢置信,不是不敢置信越南人會這樣,其實一點也不意外,不敢置信的是聰明如我,竟然有人騙得了我的錢!

我一度超沮喪的,雖然金額才約200元台幣,老義也一直說沒關係啦!就當上了一課。但我還是超級不爽!

 

4.) 語言

越南自助呢!英文需要好嗎?其實完全不需要噢!因為越南人的英文程度普遍偏低,所以就算你一口流利英文也無法在越南橫著走路。

基本上呢!就算飯店的櫃檯人員,或是Tour的導遊,宣稱會說英文,但其實程度都不高,

沒有所謂的文法、時態...,更白話來說就是無數「單字」拼湊而成的句子。

然後呢!當他們講起英文時,越南口音是很重很重的,所以要訣就是挑關鍵單字理解!

 

5.) 食物調味

在越南,基本上就是什麼都好吃!因為越南是個吃味精吃很重的國家,

而食物只要一加味精,其實很難不好吃。但是有多不健康,只有我們亞洲人知道!歐洲哪有什麼味精啊!

在胡志明市的第一餐河粉後,老義一開始還驚艷那個湯頭怎麼這麼鮮濃?然後在我解釋完味精這回事後,他就開始變得超級挑剃了。

 

6.) 食物價格

因為很多台灣人對越南普遍的印象還停留在「貧窮、髒亂、第三國家...」等的刻板。

但是我必須說,相較我們台灣的生活物資,當然越南是低廉到不行,但是也沒有大家想像中的一碗麵十幾塊的程度,

好!可能非常邊郊或是超級傳統的那種低板凳路邊攤會有,但是相信我,你、真、的、不、會、想、去、坐、下、來、吃!

所以以有店面的河粉價位來說,一碗大概是落在80元台幣左右,其實沒有想像中便宜耶!

 

7.) 咖啡

越南人熱愛咖啡,三步一小間非常傳統的咖啡攤、五步一大間殖民地風情的咖啡店,非常誇張!

小小的一個胡志明市可是擁有了6000多間咖啡店啊!所以「越南咖啡」是你去越南旅遊時,不得不體驗的食物之一。

因為口味非常獨特,你在其它地方完全品嚐不到,因為獨特,所以喜歡與否會非常兩極!

除了非常甜膩之外,它也非常濃厚!建議盡量不要在晚上七點過後飲用。我們在第一晚胡志明市的旅館Check in後,

我立刻就想品嚐越南咖啡,於是問了旅館人員有沒有推薦的咖啡店?旅館人員面有難色的說:

「有,但是現在很晚了,建議你們明天再去喝。因為越南咖啡非常濃厚!」當時時間是晚上8點多...

老義笑著說:「Come on!我是義大利人,我們一天都要喝上6至7杯的Espresso。」但對方仍是苦笑著...。

後來我們是沒有嚐試,因為跑去喝了啤酒,但是在某一晚的飯後大概8點多,我超級自負的點了一杯咖啡拿鐵,

心想我平常也是固定每天3杯咖啡的人,結果當晚我失眠了!我這人超級不容易失眠!

只有非常偶爾咖啡過量時,會在半夜醒來,大腦是有意識的,可是身體因為太疲累,所以是無法動作的,

我自己知道咖啡因過量會有這種情形發生,但是那個症狀這晚又出現了!所以衷心建議不要在晚上8點過後飲用越南咖啡!

至於我剛說到的,越南咖啡口味非常獨特一事,因為咖啡豆本身有著非常非常人工的香味,

其實一品嚐就知道那種香味太香太假,就跟從越南進口到台灣的紅茶茶葉一樣,都有股人工香精味,

然後再加上煉乳!聞久了,其實會令人作嘔。

試想,人工香精咖啡加上煉乳,我雖然平常不致力健康養生這件事,但是這個飲品卻明顯不健康到令我害怕,

於是我到後期都直接點美式咖啡,或是請他們幫我以鮮奶取代煉乳。不過就說喜愛兩極,像老義就是超級喜歡!

而價位呢?咖啡廳的價格大概都落在VND35,000至VND40,000之間,折合台幣大概是NTD50~60之間,

而那種行動咖啡車的價格就大概是在VND15,000左右,折合台幣大概NTD20。

 

8.) 酒吧

以胡志明市最有名的酒吧街「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或稱「洋人街」)來說,

這條街上大概分為兩種等級的酒吧類型,一是低矮塑膠椅,非常傳統的風格類型,我其實屬意這類型的酒吧,

但是老義說他手長腳長,坐一般座椅來得舒適,所以我們後來選擇的是比較For觀光客的運動酒吧,

我點的《Corona》價格是VND110,000,折合台幣取整數約150元!非常昂貴耶!根本是台灣酒吧的價格!

但是老義就聰明得多!他點的是當地啤酒《Tiger》價格是VND40,000,折合台幣55元!他點了2杯,還不及我的價格!

而且我嚐試過後覺得《Tiger》其實很像《Corona》!所以建議大家前往越南旅遊時,可以點《Tiger》或《333》就好,好喝又便宜!

 

以上就是這7天6夜南越自助感想總整,

遊記也在趕工生產中,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