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er共乘上遇到的印度太太

Enlight199.jpg

 

前言,

我知道大家去到印度都一定會想體驗一番最原汁原味的嘟嘟車,儘管天氣炎熱、空氣惡劣,甚至是明知會被嘟嘟車司機海削一番,

行程前我還做了功課聽從前輩指示的「1KM=15~20RM(係指外國人的價格)」,所以我都還特地在攔車前先查好目的地的公里數,

然後比照前輩說的行情價去開價,但每每對方一開口就是3、4倍起跳,死都殺不下來!

好比這樣的路程載上當地人是20RM(但當然我們不可能比照當地人價格),他會跟你開150RM,就算你最後說100RM他也不載!

這件事後來我與也曾經去印度一個半月的友人聊及,他們真的有神邏輯,明明不會吃虧、明明非常貧窮、

明明先前低態低到不行的死巴著不放,但他如果覺得應該可以從你身上賺到150RM他就是要賺到這麼多,否則作罷!哈哈哈哈。

我們有過太多次關於嘟嘟車的不愉快經驗,好比第一次差點被削(可以看我昨天的網誌),或是多次拉拉扯扯但最終都白忙一場,

好在即時發現了「Uber」及「Ola」,拯救了整個在印度走跳的交通工具問題。

而如果你跟我一樣還是堅持要不斷的搭乘嘟嘟車,那也建議你使用「Ola」來叫嘟嘟車喔!

 

旅遊日期:2018/08/19

旅遊國家/本日城市:印度/北印金三角-Jaipur齋浦爾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由A飯店移動到B飯店,而因為都還是一樣在齋浦爾,由於安頓後時間還早,於是我們決定上街走走,

所以就趁這篇來教教如何可以聰明省錢的搭上Uber而不用在大街小巷與嘟嘟車殺價或被纏鬥。

開始之前首先請先下載好「Uber」及「Ola」這兩個在印度被廣泛使用的叫車APP,同時完成基本的註冊程序,

再來是打開其一的軟體,這邊我們就以「Uber」的APP來做示範,打開軟體輸入你的上車地點及目的地點,

即會跳出下列的畫面,而在你的上車地點顯示的時間是指等待的時間而不是抵達目的地的所需時間唷!

再來看到下面有個「經濟型」選項,這即為Uber的最基本車款,同時下面顯示了費用。

01.PNG

但是這時請注意左下角還有個「Pool專車」選項,何為「Pool專車」呢?

看到紅色底線上的敘述字樣了嗎?沒錯喔!就是共乘!也就是我標題提到的可以比搭乘嘟嘟車更便宜唷!

但是共乘的人數限定在2人以下哦!

你們看,剛剛的「經濟型」是97.78RM,而選擇「Pool專車」後即變成了63.4RM,不過這價格是指「1個人」,

先按下畫面下的「確認Pool專車」吧!

02.PNG

確認一下上車地點沒錯後,按下「確認上車地點」。

03.PNG

這邊即可以進行人數的選擇,選擇1位則會跳出1位的金額:63.4RM。

04.PNG

選擇2位則會跳出2位的金額:69.75RM,是不是就與「經濟型」的97.78RM有所落差了呢!

69.75RM/2=34.88,一個人15元台幣不到啊!便宜到哭!

05.PNG

不過這邊也有一些溫馨小提醒:

1.) 預約叫車無法使用「Pool專車」(共乘)

2.) 超過2人無法使用「Pool專車」(共乘)

3.) 如果你的行程是有時間上的壓力,那麼建議你也不要選擇「Pool專車」(共乘),因為雖然共乘是沿途接上乘客上車,

但難免會繞到一小小段路,且會接上一次或兩次的乘客不定,如果你是要趕搭飛機或其他時間已訂的大眾運輸工具,

那麼建議還是使用一般的「經濟型」選項,反正到底都還是便宜。

 

Uber或Ola好?

其實兩間車行我們搭乘的頻率相當,主要就是看當下心情,基本上兩間車行的車子都很多,而價格難免有些微落差,

但不一定是哪間便宜,如果有個3、5分鐘空閒,那就可以各自打開撈撈看距離的價格。

不過這邊說一下「Ola」是還另外有「嘟嘟車」的選項的唷!而且價格幾乎是當地人的乘車價格,

就是那種你直接以Ola上顯示的價格去跟路邊的嘟嘟車還價時,對方會直接揮手騎走的那種!

嘟嘟車叫車頁面:

IMG_0129.PNG

 

共乘經驗:

我們有過一隻手數不完的共乘經驗,有遇上一對年輕夫妻的、一對年邁夫妻的、兩個印度男子的、一個男性學生及女性大學生的

...etc,年輕的夫妻先生是工程師,太太職業不明,但英文超好所以一路與我聊天到我們的目的地,其他則是安靜共乘,

但即便與那兩位印度男子共乘時,也全然不會因為比鄰而坐而感到任何一點不自在,

不過也可以說基本上可以搭上這種汽車運輸工具的印度人經濟都有一定之上,至少是得有一支智慧型手機吧!

這對現今的印度社會來說,還不是相當普及的物品。不過總結來說都是很棒的體驗!

照片為與年輕夫妻的太太合影。

Enlight199.jpg

 

Uber/Ola司機是否可靠?

關於行車的整體品質當你在搭乘完畢後,App畫面是會立刻跳出要你給評的畫面的,

而通常你也可以在叫車的時候立刻看到之前的乘客給過的評分,而若你真的非常擔心行車過程中會遭遇任何不測,

「Ola」則是針對這部份有另外設計了個類似安全通報的即時回報在App上面。

司機名字、乘客總評分及特殊條件說明(例:聽障人士或有聽覺障礙)

IMG_9854.PNG

 

這邊也分享三則我們遇過不好的、特別的乘車經驗:

1.) 在我們從新德里火車站外搭上了一台我們還在月台時就預先叫好的Uber,

而他疑似誤入汽車禁止進入的車道所以當下立刻被警察開了一張紅單,當天我們一樣使用共乘,

所以沿路也分別接了各一個人的男女生上車,當我們抵達我們的目的地時司機把那筆他被開紅單的錢加在我們車資上,

,我當下立刻大吼「我們的車資不是那樣!」,而他竟好意思轉頭跟其他兩位乘客抱怨,一開始女乘客還真以為我們耍賴,

但還好那位女乘客(疑是教職員,因為我們是去一所大學接她的)英文很好,

所以當我解釋完他那張罰單怎麼來的時候她立刻用很厭惡的表情看了司機一眼,但也似乎不想惹上任何麻煩所以不願再發聲,

我也沒在好欺負,撂了一句「Uber App上面顯示多少就多少!」然後丟了錢就逕自下車,至於司機有怎樣嗎?能怎樣!?

就不斷碎碎唸然後臉很臭,結論就是「大吼」印度人真的很好用。

2.) Uber/Ola為了不讓司機挑距離載客,所以在乘客上車給予code之前,司機是不會知道乘客的目的地的,

而有一次我們在Jodhpur/藍城叫車上車給了code後,司機看了看路線講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語言(司機英文普遍不好),

我只懂他一直說「No...No...」,而當我問了為什麼,他又是一段我聽不懂的語言,拉扯了一些時間後我直接問:

「所以你不願意載我們是嗎?」我讀不出他的情緒,只看到他無奈的點點頭,於是我倆摸不著頭緒既無奈又氣憤的下車,

猜想是不是因為距離太近他不願接受,Han還一度說去評分的地方給他一顆星,我當下心軟說:

「但這樣會影響他的評等,會影響他日後的生意耶!」於是只能繼續滴咕著「什麼嘛!」然後再用APP叫了下輛Uber,

這次司機在距我們目的地前就先用以生疏的英文說「前面道路太窄,我開不進去」,所以讓我們在終點之前一百公尺處下車,

走著走著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之前的司機是想解釋這個,但因英文殘破所以表達不出個所以然,

突然覺得還好他善良沒把我們硬載上路然後半途丟棄,也慶幸沒輕易給出壞評,留給人家一個更棒的糊口機會。

3.) 開啟App點選好目的地後,頁面都即會立刻跳出費用,而有時費用會顯示如「150~165」(範圍不會太廣),就是避免路上車多、

塞車或雨天...等的行車狀況,所以會有斟酌加價的可能 ; 我們有次在Jaipur/齋浦爾市區要到Amber Fort/安珀堡,

明明沿路都沒啥車輛,可以說路程順暢到不行,但司機就是開、超、慢!一開始是因為介紹路邊的景點,但即便景點都過了許久,

他還是超級緩慢的在行進(慢到被瘋狂超車),抵達目的地後發現我們的價格就是預估價格的最大值,

當下真的對司機的行為感到無奈!又氣又好笑!

 

以上就是三則印象比較深刻的乘車經驗,基本上都沒有真的受害或損失,真的是算蠻幸運的!

 

下一篇是Uber Eats心得分享!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