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要啓程了,我的第一個東南亞國家-越南! 

NZJQ1407.jpg

 

在遊記開始前呢!先簡單讓你們看一下我們這次越南旅行的行程大方向:

09/22 (四) 住「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09/23 (五) 住「美奈/Mui Ne」

09/24 (六) 住「美奈/Mui Ne」

09/25 (日) 住「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09/26 (一) 住「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09/27 (二) 住「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09/28 (三) 離開

 

這天在台南機場等待機票劃位的時候,等候的時間有點漫長,因為回家探親的越南姑娘無一不大包小包,

而且幾乎都包裹得非常畸零,於是大排人籠就是靜等那些行李被逐一秤重後再送上行李輸送帶。

期間傳了訊息給好友打發時間,她便問我:「妳到了喔?」我說:「差不多啊!」然後傳了一張整個台南機場滿是越南姑娘的照片給她。

 

在機票劃位的時候,櫃檯人員有詢問到說:「妳的越南簽證呢?」然後在我告知我會在胡志明機場辦理落地簽證後,

對方並有要求過目「邀請函」的文件,所以建議各位若跟我一樣是欲自己辦理落地簽證的,可以事先把邀請函準備在側。

而關於如何辦理落地簽證?可以參考我寫的以下這篇文章唷!

▍{越南行前篇} 之簽證自己辦,費用少一半

 

劃位後就找個位置等待登機時間吧!免稅商店?你別想了!台南機場這裏其實就像任何一個公車總站,

只是把大眾運輸工具換成了飛機,哈哈。

不過反正我也沒有閒逛免稅商店的習慣,總之呢!時間一下就到了登機時間了,是由接駁車把我們接到停機坪登機,

然後當遠遠的看見越捷航空的機身時,我就忍不住在心中驚呼:「哇!越捷航空本人很美欸!」

GUFJ9134.jpg

 

然後一進機艙內,第一印象超級無敵好!因為機齡不高,機況很好,加上內部空間明亮乾淨,而椅套的部分採全真皮材質,

不禁讓我想起了《義大利航空/Alitalia》,機艙內充滿著真皮皮香,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NCJC4170.jpg

 

一下就到了預計起飛的時間了,看了看我周圍,怎麼又沒乘客了?等於飛機的後面1/4段是完全沒人的!

繼上次從義大利搭乘阿聯酋回台的盛況(前後左右完全沒乘客)後,我今天又再次體驗到了一次,哈哈。

QRFU1402.jpg

 

越捷航空比較特別的是,他們家在起飛前,乘客是完全禁止使用通訊軟體的!連開飛航模式也不行喔!

而且連我已經把音樂都關掉了,只是戴著耳機也不行,因為他們就是要完全確保你沒有在使用網絡,不給作弊!

雖然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連飛航模式都不行,但是總之才10幾分鐘的時間。

XWIB1329.jpg

 

在航程的那短短2個小時中,回想起行前的種種不順與抱怨,甚至一度負面情緒高漲到不想規劃行程,

然後在跟老義半開玩笑半撒嬌的說:「我要住超好的飯店!」也得到他立刻的:「No problem.」後,

我突然戰力十足的把7天6夜的行程趕在半天內搞定,然後上傳給老義!

老義是個超級隨性的歐美自助背包客,多數的時候他甚至是到當地才找飯店,然後行程則是半走半做,反正他總是一個人旅行,

這三年來也這麼隨性的完成了16個國家。

所以在他看完我的行程表後,超級驚訝怎麼會有這種東西!?

你們可以想像歐美背包客與亞洲背包課有多麼的兩極迥異嗎?一個是徹底的旅遊冒險派、而另一個則是極致的風險趨避者,哈哈。

但是我們非但沒有任何的意見相左外,反而擦出了很多新的感受火花呢!

AFXN0642.jpg

 

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就抵達胡志明市的《新山一國際機場/Tan Son Nhat International Airport》了,

不得不說,我一直都是個非常不喜歡搭乘小型飛機的人,除了本身不偏愛短線(亞洲)旅程外,

也因為小飛機沒有空中巴士來得平穩舒適,尤其天候一不穩定時,那個看見生命盡頭的感受就又更加強烈哈哈,

但是!在這裏不得不再次稱讚越捷航空哩!

一路平穩順暢外,兩個多小時後的抵達,連降落的頓點都沒有他家航空來的激烈不適。真的超棒!:)

 

因為泰國較台灣近越南,所以老義老早就抵達機場在外頭等我了,

我本來就晚他抵達,再加上還要辦理落地簽證的事宜,著實讓他等了好大一陣子,總之,辦完了落地簽證,那就大步來去過海關囉!

照片的正前方就是海關閘口,其實各個機場的海關陣地都是嚴禁拍照的,所以我拍這張照片的時候超害怕被發現然後抓去勞改!哈哈哈

行程看了好多可怕的前輩文章說道說越南海關超級黑暗,會向你有意無意的暗示費用或是幹嘛的,

所以前輩建議盡量不要與海關人員對到眼,或是不論他們說什麼都故意裝作聽不懂...etc

不過因為近幾年越南政府致力推廣越南的旅遊觀光,所以針對這個陋習也成效彰顯的持續改善當中。

我這次在排隊過海關的時候也特別注意了一整列海關的作業情況,可以說完全沒有任何奇怪的事件發生,

而且整個海關閘口空間明亮,通關速度也非常流暢,整體來說令人感受非常舒服呢!

所以我非但沒有刻意與海關人員閃避眼神交會,我反而在遞交護照給海關人員的時候很誠懇的看著他,跟他說:「Hello!」

但對方沒有回應我就是了!哈哈哈

RFTP7423.jpg

 

飛快拿回護照的當下其實有股失落感, 因為行程前內心早已演練不下100次的突發狀況,結果這一切竟然如此安靜和平,嘖嘖嘖。

喂!我開玩笑的啦!我很感激!我很幸運!謝謝老天爺!:)

 

對了!過完海關後,如果需要換鈔的,記得在出大廳前找到兌換貨幣的窗口兌換噢!否則出了大廳就沒得換了!

(或是得要求警衛先生讓你再進機場一次,我就是這樣!哈哈哈)

 

然後腳步輕盈根本是跳蹬的方式往大廳步出,我要去見我那已經一個半月不見的男友啦!唷呼。

結果,套句小S的說的:「好久沒見,再見,也沒怎樣!」哈哈哈哈哈,不是啦!因為在一個大大的擁抱後,老義就立刻抱怨起了:

「妳怎麼不在一抵達的時候立刻連上機場網路呢?害我一直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妳在裏面好不好啊!」

我...我也嘗試著要連上網啊!但是就是一直失敗,而且在等候落地簽證辦理的時候著實緊繃,

深怕一個分心錯過他們以濃厚越南口音唱名我的簽證。

題外有件好好玩的事情,就是啊其實我在跟老義這次的久別重逢之見面擁抱時顯得格外憋扭,

原因呢!不是因為太久不見,而是因為周圍一大坨人緊盯著你看!

大廳出口本來就很多接機送機的人潮,這很正常,大家會相互過目,但是眼神交會過就算了,越南不是!

就是一坨人,然後直勾勾的盯著你看,沒有評判打量你的意圖,就是就是直勾勾的!眼神死!

我突然想起行前曾經爬過的一篇越南旅遊文說道,對很多越南人而言,一輩子沒什麼機會可以離開越南,

所以可以出國搭飛機是相當光榮的一件事,於是舉凡家中親人要出國或回國的,

總是舉家前往接機或送機,這也是為什麼越南機場永遠很多人的原因。那時候想起這件事,突然會心一笑。

 

接過老義的一句「我喜歡越南」後,來不及回話我們就直接跳上計程車來去旅館卸貨啦!

其實我的行程表上是有規劃搭乘公車的詳細資訊,但是後來又想說越南的計程車實在便宜又方便,

所以這趟旅程在胡志明市的所有交通工具就都直接選擇計程車囉!

我們這晚的下榻飯店《Tripwriter Hotel/旅行作家飯店》是位在「第一區/District 1」

(「第一區/District 1」(或又稱第一郡),爲胡志明市的心臟地帶及核心商業區,也是全市生活水平最高、

及最繁忙的一區。不過「第一區」的腹地很大,所以基本上大家在胡志明的走跳都跳不出第一區。)

anh quan 1.png

 

從機場到「第一區」的旅館,車程約25分鐘,計程車資含「過路費」是VND150,000(台幣210元左右),

我們的旅館位置是在「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所以你們可以自行預估一下距離及費用唷!

另外,在「市區」搭乘計程車是沒有所謂的「過路費」的,唯有較遠距,尤其往返機場路段才有,

所以在抵達目的地後,司機會拿著他剛剛路程中抽取的「過路費」收據(VND10,000)讓你看,

也就是說,除了跳表上的金額外,還要再另外加上這筆過路費,不是被敲詐喔!

然後最重要要叮嚀的就是,搭乘計程車時,「一定」要選擇《VinaSun》這間計程車行!車體是白色的,

應該算是胡志明市境內最大行的計程車體系,基本上車子很容易招攬,所以不要胡亂搭乘噢!

溫(血)馨(腥)提醒的是,越南現在也已經有了Uber,但是建議在東南亞國家旅遊時,還是規規矩矩地搭乘有牌計程車,

以免事件發生時投訴無門。

Taxi-7cho-innova.jpg

 

從機場到「第一區」,我們的下榻旅館《Tripwriter Hotel/旅行作家飯店》的車程大約是25分鐘,

計程車上老義再說了一次:「我喜歡越南!」我這下才回過神說:「認真的嗎?但是我們才剛到不足一個小時啊!」

他說:「我知道!但這就是對一個城市的第一印象。我必須說我很喜歡這裏。」

我斜著眼回答他說:「不要跟我說越南是你在16個國家後,最喜歡的國家!」

他繼續murmur著說:「誰知道呢?不過我想要好好來想想可以在越南做些什麼生意...」

我輕浮的表情加上不屑的口吻說:「親愛的,我們7天後再來討論這件事好不好?!」

他不在乎我的回答,繼續逕自的說:「我的同事啊!就是我跟妳說過他很喜歡旅遊亞洲國家的那個同事,

他曾跟我說過說,在那些國家之後,越南是他最愛的國家呢!」

心想誇張,但我笑而不答,雖然我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也很好,而且也有一切會很好的預感,

但是最後會怎麼演變,就讓我們遊記看下去吧!

只是啊!對於我倆這樣的轉變,著實覺得非常好笑,

不過才兩週前,我們打從一開始在討論旅遊越南的時候,對於這個國家的冷感無奈(因為我機票已經殘殘買下去了),

到行程擺爛不想規劃,到規劃好後開始期待,再到踏上這塊土地時,滿滿愛意乍然而生,哈哈哈哈。

 

這20幾分鐘車程,看著馬路上的機車騎士們鳴著喇叭囂張的奔馳穿梭在馬路間,這個機車數量榮登世界之冠的國家,

整個城市吵吵鬧鬧的,不知道為什麼卻讓我覺得非常可愛。

然後時間也來到我們Check in下榻《Tripwriter Hotel/旅行作家飯店》的時間啦!

一晚只要NTD.895元的殖民地風情旅館,超級便宜又超級可愛,詳細資訊及照片會下篇文章詳細介紹分享!

在卸完行李要出門走跳時,單手拿著單眼的我,被旅館主人提醒了一下說不要那樣手持相機,

最好還是保險的將揹帶繞在脖子上,我問說:「危險嗎?」她堅定的點了點頭。

出門在外還是小心爲上策,我們沒遇上任何壞事,或許只是幸運了點!

IMG_5535.jpg

 

《Tripwriter Hotel/旅行作家飯店》外面的街景,看似混亂,其實之中有他的亂中有序,

而且雖然很多人說過越南治安極差,但是這晚一出房門後,走在路上我卻沒有那樣的感受,

當然你可以說可能是因為塊頭不小的老義就走在我身邊,但是當路人對你心懷不軌時,從對方的眼神中是可以窺探其中的,

我或許不該把我幸運的個案讓你們失去旅行時的戒心,我只是想說,警覺心還是要有,

但是可以試著放鬆一下心情及心境,去好好看看這裏...

IMG_5525.jpg

 

多到炸裂的咖啡廳!而且設計裝潢都沒在跟你隨便的!我知道越南咖啡很有名,但卻不知道這裏的咖啡廳多到讓人咋舌,

三步一小間非常傳統的咖啡攤、五步一大間殖民地風情的咖啡店,非常誇張!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小小的一個胡志明市竟然擁有了6000多間咖啡店,據說密度比台灣的便利商店還要高!好可怕!

真心建議前往越南旅遊時,一定一定要品嚐杯道道地地的「越南咖啡」喔!

IMG_5529.jpg

 

然後很多有的沒的的雜貨紀念品店,我沒有留下帶多影像在這些店家,因為我並沒有前往購買,

但是我相信喜歡逛街挖寶的女生,一定可以在胡志明市的巷弄間得到很多成就及樂趣!真的很多有的沒有的傢俬呀!

而且又非常容易殺價,而至於要殺到什麼地步叫合理?其實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

不如就學學老義,你開價、我喊價、你降價、我殺價,最後的價格你試算一下折合你可以理解的貨幣,

不是太誇張的金額,加上你覺得值得你想要的商品,那麼愉快的交易就此完成。

就像老義總跟我說的:「妳不要每次都想得到當地人的價格,或許妳會覺得不公平,但是不要忘記我們就是觀光客。」

IMG_5526.jpg

 

因為還不餓,所以我們就先到旅館附近的找了們明天一大早要前往「美奈/Mui Ne」的巴士總站購票順便熟悉一下路線,

畢竟一早剛睡醒,暈暈沈沈的難以思考,還是先把路線走過一遍比較保險。

前往「美奈/Mui Ne」的交通工具只有巴士,沒有更快的,不過巴士倒是有幾間可以選擇,

因為從來沒有搭過「臥鋪巴士」,加上路程5個小時,所以我們最後決定了這間「FUTA Bus」。

IMG_2318.jpg

 

「FUTA Bus」的位置也在「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

這也是我選擇今晚落腳於《Tripwriter Hotel/旅行作家飯店》的原因,

腳程只要3分鐘呀!非常方便!

而方向呢!基本上就是從《Tripwriter Hotel/旅行作家飯店》出來後,左轉再左轉就到了!

30

 

就會看到這個橘通通的店面。

購票在此,但明天搭乘的地點是在這個售票點的「正對面」喔!

IMG_2317.jpg

 

這張時刻表就放在櫃檯的桌上,而前往「美奈/Mui Ne」的時刻表與價位是底下倒數第二那排

(最下面一排是從「美奈/Mui Ne」回到胡志明市的時刻表),

可以直接指著邊告訴售票人員你的目的地,或是直接說「美奈」,因為「美奈」就是直接翻譯過後的文字了,

買票的時候我才在想說:「如果搭上07:30那班,那大概幾點要起床?大概幾點會到美奈...」

結果老義看著我就說:「就06:30妳覺得好嗎?」我立馬脫口:「yeah, why not.」哈哈哈哈

從胡志明市到美奈的票價是120,000VND,折合台幣約170元,車程約莫5個半小時。

購票完成!明天見囉!對了!他們都會要求「提早30分鐘」到車站集合喔!

ESWC3193.jpg

 

買完了票,時間將近晚上9點,於是我們找到這間旅館人員推薦的河粉專賣店,

在台灣我就是很愛河粉也很常吃河粉的人,所以一到越南的第一餐,當然嘛是要來上一晚道道地地的越南河粉啊!

IMG_2322.jpg

 

除了湯頭味道真的與在台灣嚐試過的雷同外,比較不同的是他們的生菜是另外放的,就給你一大盤滿滿的的多種蔬菜讓你不限量添加,

至於有根莖類的蔬菜可不是一把放入喔!而是直接徒手把葉子摘取後放入碗中即可。

而檸檬啦!辣椒,也都是新鮮的唷!雖然這間河粉是旅館人員推薦的店家,但是沒有好吃到非常驚艷,所以我就不特別推薦囉!

不過話說在越南,要找到不好吃的東西也不容易,因為就像我在 ▍2016越南 我回來了!7天6夜南越自助感想總整 的文章中提到的:

「越南是個吃味精吃很重的國家,所以東西基本上都不會難吃到哪裏去!」哈哈

IMG_2323.jpg

 

然後因為他們桌邊都沒有放置衛生紙,所以在你詢問要求後,他們一律都會給上濕紙巾(沒有一般衛生紙我也好納悶),

而且是要費用的,單價不高,人頭計價,一個人會被收2,000VND,折合台幣大概3元!

而這餐呢!我們都點的是最經典的牛肉河粉,一碗的單價是65,000VND,折合台幣約95元!

是不是很貴?!是不是很貴?!完全台灣的消費。而可樂的費用則是15,000VND,折合台幣約20元。

IMG_2324.jpg

 

飽餐一頓後,看看時間,也才9點多,來去散散步吧!

因為我們的下榻《Tripwriter Hotel/旅行作家飯店》就在「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的巷弄內,

所以這晚基本上就是在這附近走動,

而既然住在這一區,想當然爾得到最有名的酒吧街「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或稱「洋人街」)來小酌一杯啦!

IMG_5530.jpg

 

這條街上大概分為兩種等級的酒吧類型,一是低矮塑膠椅,非常傳統的風格類型,我其實屬意這類型的酒吧,

照片中的酒吧等級還算略高,更多且道地的是非常塑膠椅的塑膠椅。

IMG_5528.jpg

 

但是老義說他手長腳長,坐一般座椅來得舒適,所以我們後來選擇的是這間比較For觀光客的運動酒吧,木椅木桌,我們酒吧的一隅。

IMG_5546.jpg

 

這晚,我點的「Corona」價格是110,000VND,折合台幣取整數約150元!非常昂貴耶!根本是台灣酒吧的價格!

但是老義就聰明得多!他點的是當地啤酒「Tiger」價格是40,000VND,折合台幣55元!他點了2杯,還不及我的價格!

而且我嚐試過後覺得Tiger其實很像Corona!所以建議大家前往越南旅遊時,可以點「Tiger」或「333」就好,好喝又便宜!

然後你們有發現桌上的下酒菜嗎?這是我在看食尚玩家到越南的旅遊片段時就下定決心我也要嚐試的食物!

IMG_2333.jpg

 

其實不是店家的菜單上的菜色喔!而是在「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上會有許許多多不計可數的這種機車/腳踏車的路邊攤販,

你可以直接走過去向攤販購買,再跟他說你是哪間酒吧的,他們會為你親送到達喔!

我真心覺得他們的記憶力都要很好!哈哈

或是透過酒吧裡的服務人員代買,反正一切非常隨性也很方便。這同時也是「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的酒吧中很酷的文化!

任何一間酒吧都可以接受客人購買這樣的外食然後在店內食用喔!

所以可以看見幾乎每間酒吧的每張桌上都會擺有一兩盤向這些流動攤販購得的下酒菜。

IMG_5550.jpg

 

而以下兩樣是最熱門的菜色,我真心覺得好吃!

其一就是這個「炒玉米」,用奶油大火加上「味精」(必備哈哈)炒得香香辣辣的,非常好吃!

IMG_2334.jpg

 

而另一就是這個「魷魚乾」!這種東西不用多說,就是一定好吃而且下酒的,是唄?

IMG_2335.jpg

 

然後不怕點不到,因為攤販實在太多!出現的頻率實在太高了!所以只要好好的坐著,看你想吃什麼就去點什麼吧!

(坐著坐著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典型的越南9月氣候)

_MG_5565.jpg

 

時間約莫11點,「范老五街/Pham Ngu Lao Street」愈夜愈美麗,但是因為明天6點得到「FUTA Bus」去等車,

於是只好先行向我們的一晚的胡志明市道別了!

期待明天的臥鋪巴士初體驗!也期待那個美得要命也遠的要命的王國「美奈/Mui Ne」!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