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無法承受金閣寺的美,美是很沉重的羈絆。既然美帶來悲哀,不如親手毀之。...........《金閣寺》

IMG_7928.jpg

 

拍攝的這天,已經是我這趟旅程的第二次造訪金閣寺了,第一次的造訪是為了「雪金閣」(人稱雪化妝後的金閣寺)探路

(到底哪裏來的自信覺得一定會遇到「雪金閣」齁!),

誠實的說,我是個對日本神社及建築沒有任何一點憧憬的人,所以我完全不覺得「金閣寺」它可以驚豔我。

結果第一次的金閣寺造訪,在購入門票後沿著金閣寺所規劃的路線一直走... 一直走... 一直走... (好啦!其實也沒有走很久,大概10分鐘以內)

我其實只是意興闌珊的隨走隨看,然後就在那個完全沒有預期的轉角,抬起頭的霎那,我承認我很大聲的「wow」了一聲!

我真真實實的被驚豔到了!

當然,它的美,可意會不可言傳,你看再多都不如親臨造訪。

IMG_7934.jpg

 

雪金閣前言:

我其實想過我要怎麼簡短的去陳述這段來龍去脈,對你們而言或許冗長,但是這是我的旅程記憶...

京都旅行的第二天,我認識了一個也是一個人到京都旅行的韓國歐巴,我們相約去吃大阪燒,用餐的過程中聊起我們決定旅行京都的動機,

因為他很喜歡寫作,也很迷戀一個日本作家叫「三島由紀夫」,而他筆下的其一改編自真實事件的名作《金閣寺》:

「主角是個有嚴重口吃症的少年和尚,他長得很醜陋,自小對金閣寺神往傾慕,但由於有自卑感,被周圍的人看不起,

他時時幻想自己是一個暴君。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遭原爆轟擊,民族瀕臨末日。日本人想到,凡美好的事物,皆不可以長存。三島借這位小和尚之口說:

既然人間浩劫不可避免,金閣寺也必一樣,不如現在一把火燒掉,那麼真實的金閣寺就留在人的幻想裏,而幻想,才是美屬於的第五維空間。

他無法承受金閣寺的美,美是很沉重的羈絆。既然美帶來悲哀,不如親手毀之。於是,三島的主角把金閣寺放火燒掉,然後想自殺。

看着熊熊火燄,他點起一支烟,入了神,心中轉了念頭:還是活下去的好。」

韓國歐巴說:「我想來看看這個叫人瘋狂的金閣寺到底長怎樣?」然後從包包掏出一張已經被他擠壓過的皺巴巴雪金閣明信片,

那個當下我大喊:「這就是我來的目的!」對看了一眼我們會心一笑。

我接著說:「你想過靠自己的雙手去完成一張比你明信片還美的照片嗎?跟我去拍金閣寺!」

IMG_7928.jpg

 

韓國歐巴說:「好!明天我五點起床確認狀況,如果有積雪,我們就衝吧!」(因為他的民宿窗戶一打開就是金閣寺)

我說:「真的?你起得來?」

他喝了一口啤酒後自己先大笑:「跟妳說!其實我都睡不著...」

我說:「蛤?為什麼?」

他不好意思的接著說:「我當初就是看中非常道地的日式榻榻米風格,加上一切原汁原味的日式建築入住,

結果晚上那些木製傢俱不知道為什麼都會發出摩擦刺耳的聲音,我跟其他房客完全嚇到睡不著...」這時我大笑到不能自己...

他又繼續說:「妳知道日本的鬼魂可怕之處在於他們不覺得/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妳知道嗎!真的很可怕。」然後我繼續大笑...

總之隔天韓國歐巴在凌晨03:07的時候傳簡訊跟我說:「好可惜今天沒有積雪...」

(拍到雪閣寺的這天已經是兩天過後的事了...)

_MG_7867.jpg


雪金閣的前一天,韓國歐巴稍來很長的訊息說:

「以今天的雪量看來,明天妳是毫無疑問的可以拍攝到妳想要的照片了。我搭明天上午11點的飛機離開,

我真的覺得非常可惜無法與妳完成這個瘋狂又有意義的事情。一旦妳完成照片,可以分享讓我看看嗎?祝妳好運。」

IMG_7921.jpg

 

這天我不到六點就出門走一趟清水寺:

▍2017 日本自助Day4【京都】感動到想哭!傳說中的京都雪化妝!

清水寺後衝到車距要一個鐘頭的金閣寺,此時時間是上午十點整,晚了一個鐘頭...,人潮已爆!於是我此時很抖...

很怕到我的時候雪已經溶完了這樣。

 

這樣的人龍啊!天啊!

其實九點就可以進場囉!所以其實如果在清水寺那段的時間有抓好,其實是可以準時在九點前抵達這裏的,

但我自招我中途有跑去吃早餐!哈哈。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費用:400JPY

官      網:金閣寺

_MG_7843.jpg

 

連樹枝樹幹都被雪化妝了一番。

IMG_7964.jpg


還記得我第一次我被金閣寺驚豔的事情吧!

雪金閣的照片我其實也是在網路上面看到有點美感疲乏了,我不覺得它可以再次驚豔我。

可是我錯了,當我站上這個視角,我是全身起雞皮疙瘩的...

IMG_7931.jpg

 

「看金閣寺,不止觀賞其金碧輝煌的建築,還要看在湖中的倒影,不止看湖中浮金燦彩的倒影,還要看季節的映襯:

春天,滿池的清芬,秋天,漫山的楓紅,還有初冬的雪霽,夏日的夕薰,金閣寺是美的極致。」......2012/12/05 香港蘋果日報 

_MG_7880.jpg

 

美麗的背後其實是失控的暴雪,這天一直沒有停止下雪過...

_MG_7888.jpg

 

當然還有失控的現場...

以上的照片都是「擠破頭」換來的!我一點也沒誇張,人潮多到擠到我一度發脾氣說:「可不可以不要這樣擠!」

可是就像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的:「要碰上京都下雪,很難 ; 要一睹京都雪化妝的景色,難上加難。

就因為如此珍貴難得,所以「雪金閣」才會叫人這麼瘋狂與憧憬。

IMG_7939.jpg

 

我一度覺得是不是全日本有單眼的人都殺到這裏了!?

因為當下的情形簡單兩個字叫失控。

而且我的手機也在這個時候摔落在一片髒雪及濕漉漉的柏油道路上,完全慘不忍睹!

IMG_7938.jpg

 

雪金閣啊雪金閣,這次不得不對你說:「再看你一眼,轉身就是永遠。」

我當然會想念你,但是你可是說見就能見的嗎?

IMG_7945.jpg

 

《金閣寺》真實社會事件版本:

「1950年7月2日凌晨,京都市消防隊收到火警,稱「鹿苑寺起火」。等到消防隊到了鹿苑寺的時候舍利殿(俗稱金閣)已經燃起熊熊大火,

消防隊員無法靠近。這起縱火事件中並沒有人員傷亡,但是舍利殿被全部燒毀。經過事後調查,

發現鹿苑寺的見習僧人林承賢在縱火事件後失蹤。

後來警方在寺院後面的左大文字山發現林承賢已經切腹,蹲坐在地上。經過搶救,林承賢撿回一條性命。」......維基百科

IMG_7961.jpg

 

中午12點半,從金閣寺搭車回到鴨川,經過了七個小時的嚴苛經歷,我整個人又累又餓,走在鴨川的橋上時,突然晴空乍現!

體感溫度零下4度C,霎時間一股暖流從冰濕的腳底竄起至眼眶,超級想哭!

IMG_7989.jpg

 

後記:

我把以上的照片po在臉書後,收到韓國歐巴傳來的訊息說:

「嘿!我看到妳的那些奇美無比的照片了!太令人驚艷了!妳真的做到了,我真的好替妳開心!」

當下再度想飆淚!

 

雖然與韓國歐巴只有一餐之緣,但是認識他後,我再次印證我心中的感觸「認識旅人真的比認識當地人好玩」!

何出此言?

不曉得你們有沒有沒有遇過(或你們自己就是那種人)當你去到某一個陌生的城市拜訪朋友,而友人老是告訴你:

「那地方很無聊,勸你不要去!那東西很難吃,勸你不要吃!這裏真的沒東西,那裡真的沒什麼... blahblah」

過來人/當地人的建言當然可考,如果你是十足的風險趨避者、如果你是永遠把別人的感受放在自己感受之上的人,那你就接受吧!

但是對於旅人而言,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新鮮的,而且每個人對事物風情所產生的共鳴不盡相同,

舉例來說,無數多人告訴過我:「越南很無聊、很落後、很髒亂、很不安全...,妳幹嘛去越南!?」

在越南旅行的時候也見過太多當地人臉上的疲憊面孔透漏著:「你他媽的來這裏看我痛不欲生嗎?」的那副厭世臉孔,

更別說那些當地人能推薦我去體驗什麼東西了;

可是當我在與烹飪教室裏認識的一對英國情侶聊起越南時,我永遠不會忘記我與那個英國女孩手舞足蹈的交換我們的旅遊足跡及心得,

最後她瞪大眼睛信誓旦旦的跟我說:「I will definitely come back again!/我一定會再回來越南!」

又舉例來說,這趟日本自助我也認識了一個日本朋友,他當然非常盡責的帶我去了一些很酷的地方,告訴了我一些日本的風俗民情,

但是當我與韓國歐巴聊起我們的旅行時,

「我去了哪裏哪裏、我看了什麼什麼、我吃了什麼什麼、我遇到了哪些朋友、我經歷了哪些體驗、什麼東西我強烈建議你一定要去嘗試...」

那種強烈的感受與心底的電流是截然不同的!會興奮的!會麻麻的!哈哈。

但是這件事情也同時教育著我們,永遠不要當那個無聊的人,下次再有朋友登門造訪時,不要加諸太多的成見在你的推薦之上,

不是說不要推薦,只是不要忘記,對他們而言,什麼都是新的、新鮮的!共勉之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