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式咖啡的種類

75c140b4a5756e276932d121ff30486f.jpg

 

 

 

 

 

 

 

 

 

 

 

 

 

 

既然都開了「義大利文化的三兩三」這個文章類別,也寫了很多五四三,

所以終究要聊上這個與義大利劃上等號的「咖啡」的三兩三。

很多人提到義大利就想到咖啡,提到咖啡就想到義大利,而到底是義大利等於咖啡,又或咖啡等於義大利?

 

在義大利,不管你是老是少、是男是女、是富是貧,大家的生活全繞著咖啡打轉,

咖啡不只是咖啡,更也是生命四要素之一。

但是今天不深聊咖啡本身,畢竟真正的咖啡達人大有人在,

我只是就老義個人、他的家人朋友及過往了解過的一些義大利咖啡文化,來聊聊他們的飲用習慣及生活態度。

 

前言先來淺談咖啡風味:

在坊間,「義式咖啡」等於「Espresso」又等於「濃縮咖啡」,

但是統稱的「義式咖啡」其實又分為「南義」與「北義」兩種風味

(是指南義人與北義人飲用的口味不同,不是指咖啡來自南義或北義),

北義風味因為採用較淺度烘焙的咖啡豆,所以香味及口感較明確,著重果酸與層次,

而南義風味因為採用較深度烘焙的咖啡豆,所以濃苦味的口感較強烈,著重咖啡本身的濃醇厚,

台灣目前大部分的咖啡店也都以南義風味為主。

 而南義與北義的差異簡述之就是前者較濃、後者較酸,當然咖啡總是不能一言蓋之的。

 

西西里島因為位於南義,所以當然爾是非常道地的南義風味,

在台灣,即便是南義風味的豆子,常常尾韻還是夾帶著酸氣,

但是在西西里島的第一口Espresso到最後一口Espresso,全都是又香又濃又苦!

至於我不迷戀的、而很多老咖啡人偏好的「酸」,倒是沒在那裏出現過,

西西里島的隨便什麼咖啡真的都好喝到非常誇張!

哪怕是一個轉角巷弄間的、大賣場中的、甚至連家裏面的咖啡都足夠讓人驚豔。

 

義大利人的身體裏流著咖啡的血液,每個人每天平均6-7杯的Espresso,

那是很可怕的需求量,同時也造就了他們對咖啡的一定品味及挑剔,

而那樣的層級,恐怕不是我們隨便能夠應付的來的。

 

6-7杯的Espresso怎麼喝?

早上一起床後,搖頭晃腦的先來一杯Espresso再說!

吃早餐(義大利人的早餐365天都是甜食)的時候再來一杯Espresso(或Coffee Latte或Cappuccino)

過個兩三個小時再來一杯Espresso,

午餐後立刻一杯Espresso(為洗去口腔中食物的味道),

下午如果沒有《Aperol Spritz》(文末有分享此飲料的文章連結)的話,那就又是一杯Espresso,

晚餐後再立刻一杯Espresso(為洗去口腔中食物的味道)。

 

老義家中偶爾會有一個阿姨來幫忙打掃家裏,

她一來,我們會先幫她泡杯Espresso,打掃個3、4個小時再來杯Espresso,結束時再來杯Espresso

(還不含邊喝Espresso邊抽的菸及中途的午茶時光,所以就說他們的所有一切與咖啡連結、以咖啡延伸)。 

 

我曾問過荖義說:「你們都不會有失眠的問題嗎?」

他說:「沒喝才會睡不著。」哈哈哈哈為什麼我朋友要逼我問這種蠢問題。

 

而如果你在義大利也想學義大利人那樣來杯道地的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你該怎麼點咖啡呢?

「濃縮咖啡」不唸「Espresso」,我們慣說的「Latte/拿鐵」也不是咖啡拿鐵(而是鮮奶),

他們的「Coffee」就是「Espresso」!

所以說他們不會說「我要一杯Espresso」,而是直接說「我要一杯Coffee」。

然後因為「Latte/拿鐵」是義大利文牛奶的意思,所以如果你說你要一杯「Latte/拿鐵」,他們會給你一杯牛奶,

這是很多人在義大利曾鬧過的糗事喔!

所以你一定要說「Coffee Latte/咖啡拿鐵」。

 

 然後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義大利人只在早餐時飲用「Cappuccino/卡布奇諾」,

如果你過了早餐時間點「Cappuccino/卡布奇諾」別人會覺得你很怪,

但是我們又喝不慣Espresso,我們的咖啡習慣不是拿鐵、單品、就是美式。

我謹記著「過早餐時間不點Cappuccino的這件事」,

所以在西西里的第一天跟老義去咖啡廳的時候我說我要Coffee Latte,

老義他再跟我確認一次時,我以為他是沒聽清楚,所以我很堅決的再說一次「對」,

然後他在跟櫃台點Coffee Latte時,櫃台以超誇張的表情說:「Coffee Latte?」

只見老義有點尷尬的回說:「Si.」

結果送上來的Coffee Latte的容量足足有我們市面上的兩倍容量多!我超驚訝的說:「這是什麼?」

老義大笑說:「妳的Baby Coffee Latte啊!」

於是老義跟我解釋說不單只有Cappuccino,就連Coffee Latte也都是歸類在早餐的飲品,除非你是小朋友。

也就是說,舉凡這種牛奶奶量很多的咖啡種類都是被歸類於早餐飲品,

但是如果你早餐時段過後想喝有牛奶的咖啡,

你可以選擇「Coffee Macchiato」(唸法:咖啡瑪奇雅朵),它的奶量大概是Coffee Latte的二分之一。

 

「所以過了早餐時段店家就不提供Cappuccino或Coffee Latte是嗎?」我問。

「有錢的話,當然想喝什麼就有什麼啊!只是... 就是有點怪。」老義說。

自此,每每在我說我要Coffee Latte的時候,老義都會先問:「還是妳今天想喝Coffee Macchiato呢?」

有時候我會說好,因為考慮到都是他要去點餐,

但有時候就太想喝Coffee Latte,所以就不管他的顏面哈哈哈。

 

 雖然義大利沒有什麼焦糖星冰樂、榛果拿鐵、香草拿鐵的,但是他們光在Espresso上的變化就超乎我們的想像,

好比,一杯少於30CC的Espresso卻加入一大包我們常見的白色砂糖包,

又濃又苦又甜的咖啡,這是很普遍被大家喜愛的喝法,雖然我個人是非常不愛,

好比,一杯少於30CC的Espresso卻加入一大坨卡士達醬(卡士達醬的量是Espresso的兩倍),

一樣是甜到天靈蓋的程度,女人和小孩尤其鍾愛!

好比,在Espresso中加入烈酒,我個人沒有試過,但是我看老義他爸爸與男性友人熱衷此道,

以上的做法都不困難,想要嚐杯不同以往卻道地的義式Espresso喝法的,在家就可以試試。

 

而很多朋友常問我的:「義大利人到底幾歲開始喝咖啡?」

老義的回答是:

「天啊!或許6、7歲?我不記得了,總之自我有記憶以來,我媽就開始讓我以不同的方式嚐試咖啡。」

 

之後會再發一篇文章寫到義大利人怎麼在家就煮出令人驚豔的咖啡,

早已經不再是使用你我以為的摩卡壺(Moca Pot),而是不到30秒就完成的新世代新奇蹟!

(我一點也沒有誇張!你看到也會覺得義大利人聰明絕頂竟然發明那種東西,

再者是當我跟老義他爸爸說到台灣沒有那種東西的時候他超級驚訝的回答我說:「怎麼會!」

然後我回台灣後放我錄的影片讓我媽看的時候,她一度抓狂說:「妳幹嘛不扛一台回來!」哈哈哈)

 

我並不是什麼咖啡達人,咖啡的資歷也不過近幾年才開始累積,

此篇文章的產生,認真的成分有,但是主要當然還是閒聊與分享囉!

 

然後文中提到的另一種國民飲料「Aperol Spritz」的文章在此

▍{義大利文化}去義大利前不可不知的餐前飲料-Aperol Spritz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我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